Wednesday 30 October 2013

香港。。我又来了(1) ~ 香港交易所展览厅

一顿健康的早餐,开启美好的一天。今天选择在肯德基食用早餐。餐单包括猪溜蛋堡、油条、及暖暖的豆浆。但,从营养均衡的角度来看,应该不太及格吧!

香港。。我又来了(1) ~ 香港交易广场
早餐
吃过早餐,精力充沛,正式向香港出发。

这次,我们在罗湖入境香港。来到罗湖口岸已经错过早上的繁忙时间,无法见识两地人们需通关并赶着到对岸上班、上学的热闹场面。在罗湖通关还相当方便,只是提供给外国人的柜台比较少;通关的人比较多时便相当拥挤。顺利入境香港后,八达通再次派上用场。来到地铁闸口一刷,便步入地铁站,直通香港市区。

这次来到香港将踏足一些比较冷门,却相当贴近香港生活的景点。

香港作为世界级金融中心,许多市民跟金融业唇齿相依。因此,到酒店放下行李,便马不停蹄来到香港交易所展览厅,看看香港证券业的发展。

香港。。我又来了(1) ~ 香港交易广场
香港交易所
记得90年代初,一部经典的香港连续剧大时代,俘虏了许多港剧迷的心。播映期间,回家大时代似乎成了指定活动。该片子是一部家族争产剧, 以香港60年代至90年代的金融市场为背景。那是许多香港市民都曾经历过的抄股票年代,所以故事情节特别能牵动人

大时代的男主角,丁蟹更在观众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它还留下了一些相关术语如:丁蟹效应和大奇迹日。

这部连续剧在某种程度上,述说了香港证券业的发展及演变。但,要了解正式的香港证券业发展史,还是得到香港交易所展览厅走一趟。
香港。。我又来了(1) ~ 香港交易广场
展览厅一偶
香港交易所展览厅位于香港中环交易广场一楼,于2006年落成开幕。 展览厅以展板及实物介绍香港交易所及结算所的历史,各种证券产品及相关的知识。

香港。。我又来了(1) ~ 香港交易广场
证券业历史展板
到来参观的人们还可透过玻璃窗观看交易大堂的运作情况。不过只供眼观,摄影及录影则完全禁止。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发达,对于交易柜台的需求不断下降, 交易大堂已经不复当年的热闹场面。目前,只有在新公司上市或一些特别的日子,大堂内才会比较热闹。


香港。。我又来了(1) ~ 香港交易广场
世界各地股市行情
香港。。我又来了(1) ~ 香港交易广场
互动区
参观当天刚巧有一组学生到来参观,可见该展览厅还肩负着教育的工作。

不过从2013 228日开始,展览厅只开放于预约的团体,不再开放给个人参观者。像我们作自由行的, 唯有望门兴叹。

下一站:行走中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