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October 2013

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回

离开香港交易广场后,选择徒步在中环各大街小巷上。香港中环是香港的政治与商业中心,许多政府机构、外国领事馆、跨国公司都设在中环。

走着走着,天色渐渐转暗,预示着大雨即将到来。穿过平坦的繁忙街道,然后慢慢转向上坡的道路。跟着告示牌行走,不久便来到充满怀旧气息的石板街。
香港中环
石板街正名是甸乍街(Pottinger Street),是以第一任总督甸乍爵士的名字命名。街道上的石板是刻意被砌成高低状,起着防滑的作用。

这条极具特色的街道吸引不少的电视、电影、音乐录像到来取景。喜欢观赏香港电影或连续剧的朋友必定曾发现它的踪影。参观当天,遇到一对新人正在石板街拍摄婚纱照,证明它依然是取景的热点。
中环街景
甸乍街
甸乍街
街头彩绘
来到石板街最高处,看到坐落在荷里活道的旧中区警署。该建筑属于中区警署建筑群之一,已被列为法定古迹。上次乘搭半山电梯时,曾经跟它有一眼之缘。这次来到正面,欣赏这栋历史悠久的建筑。据悉,当局准备把该建筑将联同前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监狱发展为历史文化旅游区。



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会
旧中区警署
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会
前中央裁判司署
接着来到兰桂坊。由于时间尚早,只有一些顾客在用餐,未能看到这个不夜天的真本色。
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会
兰桂坊
随后来到另一个经常出现在港剧的场景,花冈石阶及煤气路灯。这两项建设处于都爹利街(Duddell Stree)及雪厂街的连接处。煤气街灯的最早纪录是在1922年,据称是香港仅存的煤气操作路灯。由于拥有悠久的历史,煤气灯于1979年已被列为法定古迹。

感觉上那个年代的建设都特别有韵味。随着楼梯拾级而上,仿佛踏入时光的隧道。梯阶另一段则犹如藏着那个年代的香港,静静地等着误闯的行人。
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会
解说牌
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会
都爹利街梯级及煤气灯
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会
近观煤气灯
顺着都爹利街向下走,最后来到皇后像广场。皇后像广场原名中央广场,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登基60周年而建。广场中央设有一座女王的铜像,而北部则竖立了多座英国皇室成员的铜像。不过,这些铜像在日治时期全被运回日本,准备作为制作武器的材料。

二战后,女王铜像被寻回并在其后安置在维多利亚公园。所以,广场上已经没有女王像,只有同样在日本寻回的昃臣爵士铜像。

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会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会


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会

广场另一边竖立着新古典主义的立法会大楼。白天,这里是庄严肃穆的立法机构。来到晚间,即使贴面无私的泰梅斯女神依然站立在建筑上,从楼内散出的灯光适度地柔和了那严肃的气氛。
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会
旧立法会大楼
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会香港。。我又来了(2) ~ 香港中环走一会

走了半天,感觉也累了。就在广场旁坐下发发呆,看看川流不息的地铁乘客。夜幕渐渐低垂,电灯一盏盏地亮起,另一个活力的香港也正在上演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